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钟祥市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2021年01月11号

根据2020年工会统计年报,钟祥市共有职工10.7万人.工会始终将政治性放在首要位置,将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工会履职尽责、维权维稳的重要内容,与时俱进、搭建平台,工会宣传教育职能不断强化。当前,钟祥市职工队伍思想状况总体上积极向上、精神昂扬,关心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工会工作比较认可。

一、全市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现状

(一)常态化宣讲,提升职工政治认同。成立职工宣讲小分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新思想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企业、到车间、入班组,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近5年来,在企业开展宣讲活动50多场次,覆盖职工5000多人次。

(二)持续性宣传,提升职工价值认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群众中落细落小落实,依托工会管理劳模先进的独特优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职工价值认同。近年来,该市表彰本级劳模59人,推荐表彰上级劳模20人。充分把握国际劳动节重要节点,在2017年,开展了装备制造业“五个一”活动,为产业发展聚能;2018年开展了产业工人“最美一线职工”评选活动,全市6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2019年开展了烹饪行业技能竞赛活动,职工劳动热情迸发。

(三)渗透型宣教,提升职工文化认同。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逐梦新时代 翰墨颂中华”书画摄影大赛、“唱响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职工合唱比赛、“竞渡汉江 泳立潮头”汉江竞渡赛、“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粽香传情 爱国端午”节庆、“工献力量 为爱发声”朗读比赛等活动,在润物无声的渗透宣教中,回顾了党带领人民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一往无前、砥砺奋进的历史征程,同时,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治于职工群众心中,增强了职工文化认同。

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临的困难

(一)企业工会重视程度不够。2019年底市总工会在开展“职工说了算”测评中,45%的职工表示没有参加过企业工会组织的党的政策宣讲会,62%的职工表示对新思想仅仅是“有所了解”,全市已建会的996家规模以下的中小企业中,85%的企业存在党组织覆盖不全、工会组织形同虚设的问题,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认识不到位,有些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认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甚至是浪费时间。

(二)宣教形式过于单一,不能入脑入心。一些工会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过于形式化、偏重于说教式,很难与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产生共鸣。同时,职工年龄、学历、经历以及性别的差异,对宣讲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要求各异,接受度不高,宣教工作效果不理想。比如在开展劳模精神的宣教上,主要是采取事迹报告会、公益广告、杂志专栏等形式,互动性较差,职工缺乏参与感和认同感,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没有体现出来。

(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后。主要是地方工会工作者年龄普遍偏大,观念陈旧、活力不足,且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以本地总工会为例,在编在岗人数6人,其中班子4人,平均年龄51岁,虽然设置了生产宣教部负责职工宣教工作,该部室却无专职人员可配;各基层工会干部都身兼数职,承担着党政其他工作。据统计,全市90%以上的企业没有专职工会人员,由企业行政人员兼任,比如山河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虽有职工200多人,但负责工会的人员,同时负责人力资源和党群部门所有联系工作,工作侧重对职工的管理,职工宣教显得无足轻重。

(四)活动载体发挥作用不明显。一是文化宫职能被削弱。市场经济开放以来,工会文化宫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市文化宫目前处于工作无经费、活动无阵地、人员无专业的“三无”尴尬局面。近年来,虽然在呼吁文化宫回归公益事业,但是“三无”局面很难改变。二是文体活动太过单一。传统的文体活动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吸引力在减弱,一些服务阵地利用率和职工受益度不高,比如工会在企业建设的职工活动中心,有些长期大门紧闭,无人管理;有些基层工会缺乏阵地建设经费,文化活动软硬件设备陈旧,不能满足职工需求。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扩大党建和工建覆盖面,通过建立联合工会的形式,促进小微企业建会,确保应建尽建。工会要敢于正面“迎合”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抓住企业最关心的经济发展问题,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凝聚力,从而实现企业从“要我建工会”到“我要建工会”的思想观念。坚持抓党建促工建,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范畴,规划同谋、组织同建、队伍同带、活动同促、制度同立、保障同给,提升工会工作地位。

(二)丰富宣教形式。加强新媒体运用,建设一批广大职工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网上家园,推出广大职工爱看爱读、能信能服的正能量精品,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打造品德高尚、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的职工“网络红人”。

(三)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一是将更多人员编制、经费、政策向县级及以下基层工会倾斜,壮大基层工会干部队伍。二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按照讲政治、有能力、有热情、有口碑、有担当的要求,配备年轻干部到工会任职,提升工会活力。三是由市委党校进行统筹,将基层工会宣讲队伍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提升培训实效。

(四)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紧跟时代发展和职业新变化,积极开展电竞对抗赛、微视频评选赛、快闪等符合职工兴趣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按照职工“生物钟”灵活安排活动形式和时间。支持工会引进社会购买服务,与各行业协会、专业团队合作,精心挑选和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利用职工午间、晚上、周末等空余时间,免费开展茶道、烘焙、插花、书法、钢琴、舞蹈、瑜伽、养生、美容等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培养雅致生活情趣的各类培训,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钟祥市总工会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