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首页   > 走进工会   > 市总简介
市总简介

市总工会是全市各级地方工会组织、各产业工会和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的领导机关,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市委和省总工会确定的任务和决议,领导全市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二)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承担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工作。(三)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的拟订;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四)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指导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组织推进全市工会系统“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五)协助各县(市、区)党(工)委管理同级工会领导干部,协助市直有关部门和工会关系隶属市总工会领导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管理市直产业、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的领导干部;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市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六)指导全市工会组织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职工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法律、学技术、学管理,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七)负责全国、全省、全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评选、表彰、管理和服务工作。(八)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兴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九)负责全市工会系统的国际联络工作;加强与国外、境外工会组织的经济、技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