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生命之花的守护者——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市二医儿科主任邬进辉
2020年11月30号

邬进辉.jpg

在荆门儿科领域,提起邬进辉的名字,没有人不为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他那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对患者无限关怀、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患儿和家属都亲切地称呼他“邬爷爷”。

57岁的邬进辉,现任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是湖北省儿科学会委员,湖北省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荆门市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市级把关人才。

时间倒回2001年一医院任命他为儿科主任。面对组织的信任、同行的支持和群众的期待,邬进辉深感责任重大,他把“立志立德,求真求精,救死扶伤”作为人生格言,从加强科室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发展特色专科等方面下功夫,大胆改革创新。二医儿科在他的带领下迅猛发展,医护人员由10人增加到80余人,年收治患者由600人次上升到近万人次,病床由原来30张增至120张。医疗业务由简单儿科发展到新生儿、呼吸、消化、神经、肾病、儿童重症医学等,成为医院最大的临床科室。他视患者如亲人,以竭力挽救患者的生命为人生最高目标,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

2011年2月,一名出生才七天,全身抽搐、口鼻出血、呼吸困难、生命垂危的重症婴儿丫丫(化名)被紧急送进市二医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邬进辉立即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抢救。

次日,因孩子病情危重、医疗费用高,父母狠心将其遗弃在儿科病房。邬进辉主动担负起救治丫丫的工作,和科室医护人员日夜守护,无数次地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救治和悉心照料,丫丫终于痊愈。邬进辉与儿科同仁承担了丫丫在院期间所有的医疗和生活费用,并为其募集捐款万余元,作为其今后的教育基金。

儿科临床工作相对于其他科室情况较为特殊,特别是对待新生儿,要求医生必须以双倍的责任心来呵护。邬进辉三十多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医疗服务第一线,无论白天、黑夜,悉心呵护着一朵朵生命之花。

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邬进辉积极学习和掌握儿科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探索、攻关克难,使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逐年攀升。曾有一名超极低体重早产儿(950克)被转到市二医儿科,生命能力极其低下,这样的孩子存活几率几乎为零。孩子父母带着绝望的表情表示放弃,但邬进辉没有放弃,带领医务团队,监测生命体征、复温治疗、预防感染、呼吸管理。在模拟的子宫环境中,小生命慢慢地渡过了呼吸关、营养关。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救治,小生命长到了2400克,能自己维持体温脱离温箱,进食的奶量也能维持生长发育所需,并最终达到出院标准。

多年来,邬进辉在省及国家级儿科专业刊物上发表医学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获荆门市优秀学术论文奖,科研项目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在儿科医疗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带领的儿科集体多次获得省妇联“巾帼文明岗”、市卫健委“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和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人获得市卫健委“服务优质先进个人”等称号。2015年,邬进辉荣获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邬进辉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所做的都是医务工作者所应做到的平凡之事,所有荣誉,应归功于千千万万跟他一起并肩奋战在医疗前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

来源:市总经技部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9

2024/03

钟祥市总工会荣获荆门市“2023年度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在荆门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召开的2023年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

29

2024/03

掇刀区总工会召开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会议

3月28日上午,掇刀区总工会在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召开了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