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荆电检修”的“小兵”大将——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电长源荆门热电厂检修部主任范小兵
2020年11月30号

范小兵.jpg

从稚嫩学徒到一线“指挥官”,从汽机专家到全能复合型人才——27年间,在荆门热电厂,范小兵以奋斗与担当,写下青春的诗行。
范小兵,今年47岁,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荆门热电厂检修部主任,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93年,范小兵从武汉电力学校毕业,从辅机班、管阀班、水泵班到调速班,短短4年,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技术人员。

2003年,荆门热电厂三期工程进入筹建阶段,亟需一批有技术有能力肯吃苦的高素质人才。范小兵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的工作作风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被调入工程部。从此,白天,他在现场勘查,与施工人员、设计专家沟通协调。夜晚,他挑灯夜读,学习系统设计,进行方案优化。2006年12月29日,荆门热电厂三期工程首台机组顺利通过168试运行,荆电人10多年的三期扩建梦画上圆满句号。

2010年,担任汽机专业主任的范小兵将眼光瞄准了汽轮机主机设备,大胆提出通过技术改造,让设备实现高效率低故障运行。

2013年初,厂内6、7号机组实施大检修,由范小兵担任攻关组长实施的汽轮机揭缸提效改造成为大修重头戏。汽轮机技改核心为汽封间隙的调整,间隙过大,会造成漏气,降低汽轮机效率;间隙过小,动静部分摩擦增大,不安全。怎样才算合理?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将一切可能影响汽轮机效率的因素全部找出来,通过数据比对、测算确定最佳值,一个不漏地进行优化。两台机组大修后,热耗值与厂家设计值相差在100千焦以内,处于东汽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仅这一项改造就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00余万元。

2015年,范小兵被任命为检修部主任。作为300多人的“生产大户”,怎样实现效益的持续增长?范小兵上任之初,从细处着手,带领管理团队抓安全、强培训、重班建。“严、细、实、全”的管理机制,让检修部连续五年未发生一起设备和人身伤害事件,部门多次获评全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科学规范的管理,团结奋进的氛围熏陶,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让检修部成为全厂最具活力的部门,能工巧匠层出不穷,部门先后有6名职工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员工,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湖北省“建功立业标兵”、荆门市“工人先锋号”等各类荣誉被他们一一收入囊中。

这些年来,范小兵带领的检修铁军,足迹遍布全国29个电厂,用过硬的技术、顽强的作风缔造了响当当的“荆电检修”金字招牌。2018年3月16日,身为项目经理的范小兵带领123名检修精兵远赴土耳其阿特拉斯电厂,打响“荆电检修”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炮。在他的带领下,大伙儿克服语言不通、风俗不同、检修人员不足等困难,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该厂600兆瓦机组大小修任务,得到甲方的高度赞誉。

范小兵于2018年荣获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曾荣获国电集团二级奖章,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先进管理者,荆门热电厂文明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来源:市总经技部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