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这个中秋不寂寞,快递小哥也有家
2021年09月17号

“参加工会不仅让我第一次尝到了荆门的中秋月饼,还让我掌握了更多新知识新技能,和同行有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开心极了!”荆门快递员桂海峰高高兴兴的拎起工会送来的月饼说。

这是荆门市总工会在包括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的一个活动缩影。近年来,荆门市总工会以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延长工作手臂,服务新业态就业群体,被快递小哥们亲切的称呼为“快乐驿站”。

积极适应新常态,顺应职工群众新期盼

踏着自由的节拍,如今从事快递等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达到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逾越8400万人。以共享经济为龙头的新就业形态已经各地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和满足居民需求、扩大内需的重要保障。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不仅有利于促进新就业形态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工会在新时期更好的团结广大职工,为职工提供更有力量的服务和支持。可从何处入手才好呢?2020年,荆门市总工会连续召开9个座谈会,听取全市网约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及企业一线工人、工会工作者的意见,对23个新业态就业全体集中的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不同职工群体所处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不同,改革的受益程度不同,文化层次和综合素质不同,自身需求呈现多元多样,工作岗位流动性强,大包干式的传统工会组织模式已经力不从心,不再吃香。

怎么办?荆门市总工会决定大胆的从社会组织孵化入手,通过社会组织来灵活的、更接地气的、精准的服务不同领域的职工,弥补工会在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的组织短板。

整合各方资源,三招搭建起孵化基地

为在最短的时间里构建起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的组织框架,荆门市总工会在市委的支持下,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用了三招,很快让孵化基地变得有模有样:

第一招是建立一套制度体系:荆门市总工会制定了《荆门市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提供服务、培育孵化、项目运作、品牌创建、宣传推广、规范引导等6项任务,建立了《社会组织进入、退出及评估制度》等3项制度。同时,建立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享共商工作经验,借鉴提升工作水平,实现了组织互联、活动互通、优势资源共享,很快激发起社会组织参与工会工作的动力和兴趣。

第二招是搭建一个平台:荆门市总工会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置了多种功能空间,免费向社会组织开放,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咨询、公益创业、跟踪指导等内容的一条龙服务,帮助社会组织成长为能够承担工会职能的组织。基地开放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吸引了市蓝天社工中心、市圆梦爱心帮扶会、市摄影家协会、市心理咨询协会、市义工联等15家社会组织入驻。

第三招是孵化一批组织:为避免社会组织观望犹豫,市总工会积极孵化工会直管的社会组织,荆门市职工志愿者协会就是其中之一,该协会主要开展法律援助、文化讲堂、职业介绍、心理咨询、文体服务、家庭教育、女工保护、子女关爱,为全市各领域的职工及其他爱心事业提供志愿服务。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孵化了33支职工志愿服务队,吸纳职工志愿者约1700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为全市各小区免费搬运派送生活物资、提供各类援助服务时长超1.3万小时,成为老百姓公认的志愿者金字招牌,深受各界赞誉和喜爱,也让新业态就业群体得到了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认同和尊敬,让他们倍感骄傲自豪。

延长工作手臂,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社会组织吸纳进来了,如何让这些组织发挥出作用,服务好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荆门市总工会通过分类梳理职工需求,指导社会组织根据自身特色,打造职工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的品牌项目。依托爱心志愿者组织打造的“爱心粥屋”工作品牌,连续3年为1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成为环卫工人最爱落脚的家。依托电信营业厅打造“爱心翼站”项目品牌,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和老年人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餐食加热、轮椅、雨伞等17项服务,成为了快递小哥交口称赞的避风港和暖心窝。依托社工组织开展单身职工交友活动,深受“单身贵族”的好评。“工会的活动接地气、很实在,参加工会组织的相亲活动,让我这个外地人找到了此生幸福,能够安心扎根荆门工作,感到了家的温暖。”荆门高新区外来务工人员王军说。

如何保持社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荆门市总工会通过加强联系引导,主动回应社会组织的所期所盼,帮助社会组织一同成长,让他们的积极性长盛不衰,成为完善工会覆盖面的重要帮手。近年来,市总工会累计向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金达330万元,实施情绪疏导、婚恋情感、亲子关系、职业规划、技能培训等各类项目53个,通过强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真正实现了社会组织“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工会被被大家称之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在市总工会指导协助下,将单一的爱心捐赠活动升级为常态性帮扶,会员的参与积极性高涨,他们针对困难职工脱困后又返贫的现象,申请了困难职工“回头看”项目,为困难职提供常态性关心关爱服务,既防止了困难职工解困后又返困,又体现了工会组织温情扶贫的特点,目前市直没有一例困难职工脱困后又返贫的现象发生,形成了协同社会组织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的良好社会效应。“作为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只有加强与工会的紧密合作,积极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才能实现多方共赢。”市圆梦爱心帮扶会会长孟丽华说。

荆门市总工会的这一系列组合拳得到了全总社联部的充分肯定,专程来荆门考察调研,并被新华网大力推介,吸引了山东、河北、安徽等省份的18家地方工会前来考察学习。荆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魏明超表示:“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相关措施,让更多的一线劳动者竖起大拇指!”

F7DE7D7F72AFA97E4EA3B97AD7BE5E51.png

来源:市总权益部郑宇、李庆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15

2024/04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2024年4月15日下午,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掇刀区兴隆街办工会联合辖区企...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