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劳动节,我们奋战在岗位上”
2020年05月01号

“在劳动中度过劳动节,很有意义。尤其是今年这个特殊的劳动节,在岗位上奋力拼搏,这是一种荣耀。”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一线采访各行各业的职工时,不止一次听到类似的话语。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一线坚守岗位、拼搏奉献,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五一”前夕,中石化仪征化纤第8条熔喷布生产线投产。节日期间,职工们将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口罩生产供应。 通讯员 刘玉福 摄

“累点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患者的安全”

“我们累点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患者的安全。何况,今年‘五一’我还有两天的调休。”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春丽告诉记者,她准备利用两天调休时间回老家看看刚满周岁的宝宝。5月3日,她将赶回单位,“继续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春丽临危受命,就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从接到任务开始,她就一头扎进24小时开放的发热门诊,带领30名护理同仁投入战斗,孩子则送回老家交给老人照顾。接诊最高峰时,门诊一天超过1100名就诊患者,日均采集鼻咽拭子标本超过500人次。

如今,疫情趋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经恢复正常诊疗秩序,陈春丽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产科病房。核对医嘱,收治患者,护理孕产妇和新生儿……“经过战‘疫’,看到新生儿的时候,我更加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她说。

“顾爹爹,您好,您的血常规是正常的,您把化验结果给医生看看……”4月30日,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检验科的甘如意把老人送到医生办公室。

今年2月,95后甘如意骑行4天3夜、辗转300公里,从荆州老家回到武汉抗疫一线。此后,她几乎天天坚守在医院查验标本,在显微镜下反复查找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形态,力求达到最准确。

检验科肖主任对记者感慨:“我们科室人手紧张,疫情高峰期,每天要查几十个标本,小甘总是加班,周六、周日基本都是她包了。”

这个假期,为了“让老同志有个喘息的机会”,甘如意主动要求:“这几天的班,我上。”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疫情之下,我们富兰光学有了新外号,叫‘光坚强’。”4月29日上午9点,在福州高新区富兰光学园内,技术员吴槔连站在巨大的玻璃面前对记者说。

玻璃的另一边是车间,里边并没有工人的身影,随着机械臂不停挥舞,一个个皮球大小的光学外罩从传送带上缓缓流出。玻璃的这一边是中控室,包括吴槔连在内的6名技术员,通过数字屏和控制仪对另一边的光学镜头无人无尘自动化生产线进行24小时监控。

富兰光学之所以被称作“光坚强”,是因为疫情冲击之下,公司的订单量不降反升,逆势上涨。今年第一季度,这里出产的元器件达到450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后。

今年“五一”期间,吴槔连等人要在岗位上度过。虽然生产线是全自动的,但技术员依旧要坚守在中控室内,随时注意系统反馈的数据,必要时要进入生产车间进行工艺调试。

“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类型有近200种,一天之内不同时段生产的产品类型都不尽相同。每一次转换,都离不开我们的技术工人。“富兰光学董事长潘敏忠告诉记者,“节日期间,我和120多名职工一起待命,在疫情中继续‘坚强’下去。”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4月30日,河南省重点工程郑州南站站场作业面施工现场,来自湖北襄阳的李德平和工友们正在紧张作业。这个假期,李德平和一同返岗复工的42名湖北籍工友不打算休息,他们要响应所在承建单位中铁四局项目部“复工即大干”的号召,坚守一线抢工期。

“湖北疫情严重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来支援我们,全国各地给我们送来各种各样的紧缺物资,这些我们都铭记在心,感恩在心!”李德平说,疫情趋缓后,项目部安排专车“点对点”接他们复工,对他们返岗后的生活关心备至。

受疫情影响,原本建设工期就很紧张的郑州南站项目吹响了百日冲刺的号角,工人们需要争分夺秒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出来。面对记者采访,微笑和汗水在李德平脸颊上交织:“不怕累!早点修完,回家时可以坐着从这开出的高铁回去。”

4月29日,沪通铁路张家港高铁枢纽站,中铁十九局600多名施工人员刚刚把增建动车存车线工程干完,便迅速投入到沿线克缺整治的工作中,对全线工程进行查漏补缺,力求尽善尽美。而在隔壁,中铁十局410名施工人员正在对张家港高铁站站台的雨棚、站房进行“冲刺”施工,要确保在5月中旬基本完成装修工程。

沪通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一期目前已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将于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因疫情原因,江苏铁路建设受到一定影响。江苏省铁路集团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多措并举,迅速实现了江苏铁路重点工程的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全省铁路工程参建人数已超过5.3万人,人数超过去年同期近20个百分点,正在加班加班全力冲刺,确保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坚守岗位,奋力拼搏”

4月29日零时10分,643.5米长的钢轨运输车,满载着28对500米长的钢轨,在11名钢轨“快递员”的押运下,缓缓驶出兰州铁路局河口南焊轨基地。

钢轨“快递员”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长轨运输车间钢轨运输工,担负着兰州铁路局管内既有线路以及高铁线路的钢轨运输任务。他们“快递”的这批钢轨,是运往河西走廊兰新线金昌至笈岭区间需要的大修轨。

500米长的钢轨,运输起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它被36台龙门吊抓起时,就像被筷子夹起的面条一样。班组负责人李强告诉记者:“我们常年累月住在长轨运输车上,铁路建设到哪,我们就会把钢轨运送到哪。这个假期,也不例外。”

一次运输任务,他们需要10天以上的时间。因为在沿途车站需要待避往来列车,往往百余公里的路程要走上好几天。趁此间隙,“快递员”们还要对车辆状态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浙江,赶在“五一”假期前,浙江同里古镇为“饿了么”开辟的专属水道正式投入运营。在这个“加长版小长假”里,同里古镇将通过外卖服务、商户直播,加速烟火气的回归。水路配送是同里古镇和“饿了么”联手推出的新项目,一方面不占用景区道路,不会影响商户线下生意和游客的观光体验;另一方面,顺畅的水路也能更好保证及时送餐。

“在古镇送外卖挺有趣的,闲下来的时候在桥上看一看风景,有时候也帮游客指指路。不少游客也会问我们哪家馆子好吃,我们也成为了古镇生活的一部分。”徐之一是同里古镇众多“饿了么”蓝骑士中的一员,虽然已经跑单很久了,但坐船送外卖还是最近才体验到。“速度不算快但是体验很好,也不用担心拥挤了。”他说。

在广东,清晨6点整,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一期工程项目机电员高旭杰如同听到上课铃一般,从床上弹了起来,穿衣、洗漱、戴好口罩、拿上测温仪,来到了项目施工现场东门。6点30分,工友进入工地上班。他核实工友通行卡,测量体温,登记……

“坚守岗位,奋力拼搏。”高旭杰2019年刚毕业,春节期间主动留下值班至今,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6点,把守项目大门,“五一”期间也不例外。

该项目计划建设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甲医院。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产节奏。不过,早在2月12日,广医项目就已复工复产,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复工复产项目。迅速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的背后,是职工们对岗位的坚守。截至4月29日,广医项目管理人员实到32人,到岗率100%,工人实到311人,到岗率97.2%。

(采写记者:王伟 康劲 李刚殷 叶小钟 余嘉熙 邹倜然 张翀 李润钊 通讯员:强科 王勤 张春红 杜巍巍 蒋雨哲 刘筱颖)

来源:工人日报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