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全国工会稳步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全总明确对口联系100个县级工会,安排1.5亿元预算给予重点支持
2022年11月11号

全国工会系统“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形成上下联动、稳步推进的态势。记者11月10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总明确对口联系100个县级工会,并安排1.5亿元预算给予重点支持。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均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确定了省、市级工会对口联系县级工会的分工安排。

2022年8月,全总召开启动会,决定自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现上级工会领导机关对全国2800多个县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全覆盖。其中,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和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对口联系指导100个县级工会。全总此次安排的预算,主要用于对口联系县级工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能力建设。

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工会围绕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逐步有序、分类推进落实专项工作,努力筑强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

县级工会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需要解决?聚焦这些课题,浙江、湖南、贵州、青海、新疆等地工会,从人员配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组织机制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广泛开展调研摸底,为推动县级工会建设奠定基础。辽宁省总工会对所联系的县级工会普遍开展调研;黑龙江省总工会对120多个县级工会实现调研全覆盖;江西省总工会根据48个关键指标,对县级工会进行全面摸底。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各地推进专项工作的重点目标任务更加明晰。北京市总工会明确以区级工会和街乡工会为重点,围绕“十百千”建会专项行动、“万家暖心驿站”建设计划、“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等重点任务,解决基层工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海市总工会提出23条具体措施,重点推动各区总工会、街镇(园区)总工会以及“小二级”工会建强建优。江苏省总工会把推进党建带工建体系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专项工作的重要举措,明确领导责任、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陕西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示范县级工会创建活动,制定了创建内容、考核办法和计分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河北省总工会要求到2023年9月底,每个县至少培育2~3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典型;广东省总工会提出将在全省选树30个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县(区)级工会,并对示范县(区)级工会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经费补助。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对做好县域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也有了明确安排。山西省总工会要求用好专项补助经费,做实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工之家建设。四川省总工会确定了建立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1.2万个以上、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50万人以上的目标。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推动建立“惠泽职工·关爱健康”体检、普惠服务等品牌,吸引县域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此外,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山东、广西、海南、重庆、西藏、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工会致力于不断培育壮大基层工会服务阵地。如天津市总工会推动实现每个区至少有一家功能完善、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安徽省总工会选择一批职工服务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开展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工作;山东省总工会要求围绕就业创业、学习培训、健康管理等内容,打造一批高品质服务项目,等等。

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多地工会研究形成了高效通畅的工作机制。福建省总工会建立工作检查和通报制度,成立专项工作监督小组,定期评估工作进展;河南、湖北省总工会制定了研究会商制度、研讨交流制度和通报报告制度;云南省总工会建立联合推动、资源下沉、推进总结、定期通报等4项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9

2024/03

钟祥市总工会荣获荆门市“2023年度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在荆门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召开的2023年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

29

2024/03

掇刀区总工会召开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会议

3月28日上午,掇刀区总工会在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召开了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