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论形势 谈政策 荆门市总工会财资部瞄准基层短板讲好“依法理财课”
2021年11月19号

1.jpg

11月17日至19日,“2021年荆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在屈家岭举行。各县市区工会主席、组宣干部、财务人员、工会协理员、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参加培训。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的“精度、准度、细度”,18日下午,荆门市总工会财资部肖飞同志给所有参加培训人员作了题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与预算管理”的专项业务课。

课程以时代形势切题,深入浅出、由表及里的给学员展示了工会财务制度的“四大风向”。一是把握改革风向,切背景。引入《工会预算管理办法》《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新旧文件对比,深入剖析文件的适用范围、遵循原则,彰显制度优势。二是把握理论风向,讲科目。围绕工会财务“七项收入”“六项支出”,重点讲解“会费收入”“拨缴经费收入”“职工活动支出”“维权支出”等科目,并通过例证的方法,疏通学员难点、堵点。三是把握提质风向,论管理。紧扣财务管理和监督检查这一课题,既讲可调控因素的“柔”,又讲内部监督审查的“刚”,并号召遵循“基层工会八项规定”,对私设“小金库”,发放购物卡、代金券以及并户(工会财务账户并入行政财务账户)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说不。四是把握预算风向,谈实操。结合“省总财务资产培训班”要求,强化预算管理,通过“基层工会年度预算明细表”,分类别、分项目,现场教学,编制年度工会预算。

课后还设置了学员问答环节,对学员关注的“计提缴纳工会经费的两种方式分别适用于哪种类型单位”“经费返拨流程及时限”“企业基层工会如何进行预算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财务授课,不仅让工会财务工作者对工会财务开支有了深层次、全方位的了解,也让基层换届后新上任的工会主席如何做好工会财务管理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

来源:市总工会财资部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9

2024/03

钟祥市总工会荣获荆门市“2023年度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在荆门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召开的2023年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

29

2024/03

掇刀区总工会召开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会议

3月28日上午,掇刀区总工会在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召开了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