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22年,他把自己从门外汉炼成了荆楚工匠
2021年11月12号

2021年11月10日上午,湖北省2021年“荆楚工匠”培育创建工作视频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湖北省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2021年荆楚工匠培育创建活动结果的通报》,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二次检修班副班长、高级技师皮志勇等100名优秀的技术能手被命名为“荆楚工匠”。

1.jpg

喜讯传来,皮志勇的同事纷纷为他祝贺,在热烈的鼓掌中,这个汉子憋红了脸说了一句“获奖感言”: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只要勤恳实干,你也能成为荆楚工匠!

熟悉他的人知道,这句话绝非虚言。1999年9月,从军营走出来的皮志勇分配到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保护班工作。这一天,他第一次和同事们走进作业现场,现实很快将兴冲冲的他浇了一个透心凉,他非常沮丧的发现,虽然自己已经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多轮岗前培训考核,但真的到了施工一线,他依然不懂得设备操作、不懂得作业流程,甚至根本听不懂身边同事们讨论的话题,一上午,他只能傻傻站在一边做旁观者,同事们虽然没有说什么,但“门外汉”的感觉让他非常难受,那天户外的阳光很足,但他却手脚冰凉,大半天都不想说话。

2.jpg

是换一个轻松的岗位,还是在这里扎根干下去?想想自己曾经在部队的摸爬滚打,一股不服输的火苗在皮志勇的心底燃烧起来,受这点委屈算什么,不懂没关系,从头再学!从这一天开始,皮志勇逼自己每天晚上看两个小时的业务书、背一张电力二次图,周末同事们在休息逛街的时候,他把自己锁在宿舍里,拿着设备模型琢磨电路保护原理,梳理回路逻辑,练习校验方法。平时,到了施工现场,他跑前跑后给师傅们打下手,瞅准机会主动的要活干,成为了班里拧螺丝、接线头、校保护最多的人。凭着这股劲,这个曾经被大家当做“门外汉”的小伙子很快成了大家喜欢的“勤快人”,不到一年时间,他就具备了独立工作的能力。十年的风吹日晒,把他渐渐锤炼成了一名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他带领班组连续四年获得了湖北省电力公司“继电保护无三误奖”,自己也成长为继电保护高级技师、国网公司“技能专家”、正高级工程师。

3.jpg

事业小成并没有让皮志勇感到春风得意,他明白:现代电力科技日新月异,如果停滞不前,随时可能被时代在无声无息中淘汰,唯有时刻保持敏感的创新意识和执着的投入,才能保持常青的生命力。

2006年,国网荆门供电公司提出了二次工艺标准化的要求,为了提高二次接线工艺,皮志勇和同事们想了不少办法,可不是效率降低了就是工艺达不到要求,一时间找不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有一次,皮志勇回家看望父母,见母亲把蒸好的豆角放在梯子上晾晒,一列列豆角排列得非常整齐。皮志勇豁然开朗,为何不制作一个像梯子样接线架,把接线工艺模块化呢?经过几天的敲敲打打,一个大家从来没有见过的接线架在他手中诞生了,这个看上去可能并不起眼的工具让同事们赞不绝口,很快就应用到各变电站现场,得到公司上上下下的一致好评。

这次小小的创新尝试点燃了皮志勇的创新热情,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一个创新小组,把施工现场遇到的难题一一搬回实验室,一项一项“啃骨头”:为解决试验用电源,他们自主研发了变电站便携式直流电源,受到公司各个班组的广泛称赞。为解决室外端子排由于温差造成的凝露的现象,他们研制冷凝除湿装置,解决了困扰基层多年的老大难问题。2013年,在荆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皮志勇的劳模工作室正式成立,短短几年时间,皮志勇和工作室成员就先后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6项、发明专利4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研发“五小”科技创新成果52项,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QC成果3项。先后编著出版了《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系统调试与运行》《变电站设备监控告警信息分析》等专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皮志勇乐于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和知识与同事们分享,多次受邀走上讲台,向全国同行传授绝活妙招,成为同事们公认的热心肠大哥。2017年,皮志勇主动申请到新疆阿勒泰供电公司进行技术帮扶,想用自己的一身本领帮助西部地区的人民享受光明的温暖。额尔齐斯河是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农业灌溉的主要河流,为了方便引水,当地水利部门自筹资金建设了扬水泵站,可刚投入运行没多久,这个泵站就频频发生泵机跳闸现象。当地供电公司派出了好几批技术人员进行多次检修,可是始终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万般无奈之下,吉木乃县不得不准备再投资1200万元购买变频设备来解决着这个头疼的问题。皮志勇得知这件事后,决定去现场看看。他拿着仪器和手电筒围着泵机来来回回走了几圈,发现扬水泵站的SGV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参数设置不尽合理,操作流程也需要调整完善。来不及喝口茶,他就打开电脑开始对参数进行重新计算,对设备参数进行了重新设置,还帮扬水泵站制定了一套设备操作方案,对原有的操作流程进行了改进。几个小时后,随着他的一声令下,机器再次轰鸣,人们惊喜的看到,以前老是频频跳闸的四台泵机现在可以同时启动运行,清澈的河水正在被欢快的奔腾向农田。得知这个消息后,吉木乃县水利部门负责人简直不敢相信,他带着同事们赶到现场,反复查看后激动的握住皮志勇的手说:“真没想到啊,这下您不仅给我们省下了1200万元,还让我们的扬水泵站提高了两倍的灌溉量,今后老百姓不会再为水发愁了,太感谢你了!”这一刹那,皮志勇不仅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更加体会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真谛。

4.jpg

带着这份责任感,返荆后的皮志勇开始带着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在各县市区奔走,他决心尽己所能,根据各地实情,尽快建设起符合荆门发展需要,具有荆门特色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改方案,更好的保障电网安全和社会发展需要。很快,《荆门电网和设备运行风险分析》报告送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案头,在公司党委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下,他带着同事们顶烈日冒风霜,在不增加额外投入的情况下,提前工期完成了110kV大峪口、沙洋、后港等变电站的全站改造,让各县区的供电设备的可靠性有了质的提升。几年来,他不仅仅给基层一线送去了技术和服务,还手把手的传帮带出一批优秀的青年电力技术骨干,多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点名表扬和致谢。

5.jpg

面对献花和荣誉,他深知:唯有扎根大地,唯有真诚的服务,唯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实现电力人的职业理想。为了让千家万户能有更多笑容和光明,皮志勇正带着同事们继续挥汗奋战在荆楚大地之上,用双手和智慧谱写着更加精彩的荆楚华章。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