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2021年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启动 重点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
2021年11月01号

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启动了新一轮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间,3家单位将重点面向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开展维权服务工作,积极有效应对农民工权益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完善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体系。

此次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聚焦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劳动保障权益的迫切诉求和现实难题,通过发挥工会组织和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持续拓展联系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广度和深度,落实相关法律服务举措,促进企业自觉履行依法用工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悉,行动将结合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和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推进劳动争议多元预防化解、实施法律援助集中行动等服务举措,满足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需求。在采取竞赛答题、视频展播、网络直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的同时,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省、地市工会干部和律师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为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指导和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消除法律风险;推进在新就业形态用工规模较大的区域、行业培育一批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借助工会调解服务资源和律师、专家学者等专业人才队伍的力量,切实提升劳动争议纠纷调处化解成效。

此外,行动还将以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为契机,各省 (区、市)结合实际部署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集中行动。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特点和需求,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等举措,设立巡回服务站点或窗口,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工作地或休息地就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专属通道”,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免费提供咨询、代书、调解、代理等法律服务。

临近岁末,行动将突出法律援助重点事项,紧扣劳动争议易发多发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涉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伤赔偿、社保缴纳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9

2024/03

钟祥市总工会荣获荆门市“2023年度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在荆门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召开的2023年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

29

2024/03

掇刀区总工会召开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会议

3月28日上午,掇刀区总工会在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召开了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