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各级工会聚焦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打造“工”字特色职工文体活动
2021年10月18号

成列成排的乒乓球桌台前,参赛运动员们挥汗如雨——全总国际交流中心一场职工体育赛事掀起阵阵高潮。10月12日至15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年全国职工乒乓球大赛如火如荼展开。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31支代表队、近300名职工运动员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这次大赛,也是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深入开展“工”字特色职工文体活动的缩影。长期以来,各级工会以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等场馆、场地的建设和管理,因时因地因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为职工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文化体育服务,职工文体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场属于职工的火热大赛

“好球!”场地正中的一处球台外围,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10月15日上午,单打项目进入最后两场精彩对决。男子中年组、青年组的冠军争夺引来众多关注。青年组中,山东省总工会代表队运动员王君毅鹏对阵湖北省总工会代表队运动员周旭。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最终,王君毅鹏以2:0获胜。女子中年组和青年组的决赛于10月14日举行。

“高手太多了。很高兴有机会和他们学习交流,收获很大!”四川省总工会代表队运动员、四川宜宾市公安系统一线职工魏亚玲说。本次大赛中的一些运动员,此前还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

“本次大赛的参赛运动员都是一线职工,虽然是非专业选手,但大家的综合素质都很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各地、各行业非专业乒乓球运动的水平。”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大赛裁判长赵晖说。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代表队运动员段宝山是省级劳动模范。“‘从治病到防病’,体育锻炼就是最好的方式。”曾是主任医师的段宝山坚持乒乓球运动已有20年,今年58岁的他至今仍在管理岗位培养人才,“我们要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以健康的身体和心态投身本职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让文体活动覆盖到更多职工

本次大赛设置了单打项目和团体项目。在10月12日至13日进行的男女混合团体比赛,争夺激烈,精彩纷呈。

“团队的8个人分别来自教育、铁路、民航、银行等不同行业。站在球台前,我们就是一个集体,这种团结一心、比拼交流的荣誉感和参与感,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陕西省总工会代表队领队焦春虎说。

团体比赛中,陕西省总工会代表队在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出现失利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越战越勇,最终斩获团体冠军,取得陕西职工在全国乒乓球赛事上的历史性好成绩。

从2020年11月底下发大赛通知,近一年时间里,在各级工会的积极组织下,各地选拔赛纷纷展开,吸引了各行各业的职工广泛参与。

“乒乓球运动是一项受广大职工喜爱、普及率很高的运动。在陕西省内的选拔赛阶段,就有来自不同行业的30多支代表队参加选拔。”焦春虎说。

据湖南省总工会代表队领队曹静介绍,为了让尽可能多的职工参与,湖南省总工会从筹备之初就明确,必须将大赛选拔层层覆盖至县市州各个地区。

“我们希望通过广泛动员,为更多职工搭建展示交流的文体舞台,激发职工积极向上的昂扬斗志和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激情。”曹静表示,湖南省职工气排球、三人篮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工会组织的职工文体活动已覆盖至湖南省80%以上职工群众。

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

近年来,一项属于职工的工会品牌在全国叫响——“中国梦·劳动美”。聚焦这一主题,全总连续出台相关文件,从品牌、阵地、队伍建设,工作内容和方式创新,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做好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持续扩大各项文体活动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连续18年,全总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今年特别节目延续一贯以职工为主角的舞台,并机总收视率位居全国同时段文艺类节目收视排名第一,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举办8届全国职工摄影展,今年共收到1.2万余名职工报送作品5.2万幅(组)。

——连续8年举办“承载梦想 走向健康”全国健步走网络公开赛,覆盖31个省(区、市)、百万名职工。

——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开展“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带动职工累计运动超1亿次。

“职工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广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对于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高职工身体素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总宣传教育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职工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全面开展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唱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9

2024/03

钟祥市总工会荣获荆门市“2023年度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在荆门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召开的2023年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

29

2024/03

掇刀区总工会召开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会议

3月28日上午,掇刀区总工会在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召开了2024年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