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
2021年02月09号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对于激励包括亿万职工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24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作出的巨大贡献,发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令。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全国劳模大会精神,是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号召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组织动员亿万职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为此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认识重大意义,进一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面向基层和一线职工,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对路管用的方法,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

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作为工会干部和职工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

二、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职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要通过广泛深入的理论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鼓舞激励职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工会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增强职工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

以常态化制度化的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凝聚职工。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自觉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组织学习中国工运史,开展对100年来党领导中国工运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增进团结、坚定信心,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深化教育、营造氛围。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激励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着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完善机制、改进服务。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推动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创新劳模服务工作,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成为职工群众中最闪亮的群体。

搭建平台、示范带动。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工匠学院建设,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

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组织职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立足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职工群众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积极推动竞赛向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拓展,突出技术引领,体现创新元素,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落脚点。围绕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助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动力。

把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作为着力点。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引导职工增强创新意识,持续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为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创新主体贡献力量。

五、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2021年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着力强化技术技能培训。落实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赢得未来。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乘风破浪、开拓进取,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中工网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21

2024/03

钟祥市召开全市工会干部理论研讨会

为强化全市工会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履...

21

2024/03

集体协商:架起职工和企业的“连心桥”

为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3月20号上午,荆门市化工循环产业园工...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