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各地工会助力保障“就地”过好年
2021年01月18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截图

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等29个省市倡议就地过节。全国多地也已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配合疫情防控,多地工会发出致职工倡议书,倡导职工留在工作地过年,尽量减少流动。同时,推出一系列关心关爱举措,送上工会组织的一片心意,协力让职工在工作地一解“乡愁”,安心、快乐过大年。

北京:鼓励用人单位协商制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薪酬标准等计划

1月13日,北京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市企联/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共同发布《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重点从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四个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和措施,确保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江苏:贴心举措让留苏员工感受城市善意和企业温情

一方面,做好周密安排,在市场、交通、供应等环节,做好节日保障工作,尤其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实关心关爱举措,尽最大能力让职工群众安心、放心。另一方面,企业要拿出“真金白银”留住职工,比如通过解决外地员工食宿问题、发放留岗红包、落实职工弹性休假等传递满满“诚意”。

苏州市总工会向快递员送餐员等赠送“冬日暖心礼包”,对留苏职工有针对性地组织慰问和文体活动。

常州溧阳通过给予外来员工直系亲属交通住宿补贴、开展免费游溧阳活动、开通春节公交专车等方式留人留心。

浙江:“年味服务”许职工一个快乐年

浙江省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做好工会服务保障,鼓励外省籍职工尽量留在浙江过年。各级工会积极响应,杭州、温州、宁波、舟山等地纷纷发出倡议书,多措并举鼓励职工留“浙”过年。

杭州市总工会为留杭职工送上了“暖心大礼包”——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为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组织200名假期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一日游活动等。

宁波市总工会将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留工优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以“娘家人邀您留甬过大年”为主题,开展新年送祝福、书画摄影和短视频比赛、阅读分享会、网上学技能、健步走等十大系列网上文化活动。

温州市总工会特别准备了温州特产,慰问留在温州过年、坚守生产与公共服务一线、表现优秀的职工。还邀请了酒店大厨和职工厨神,让留在温州过年的职工跟着大厨学做“温式”年夜饭,并进行成果打卡,过个充满趣味的新年。初一到初七,留温过年职工可凭“汇工融通卡”参与抽奖活动,每日送出2000份奖品。

舟山市总工会推出鼓励来舟务工人员留舟过年“八送”暖心行动,支持企业稳岗稳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留舟务工人员送温暖。另外,全市区域性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职工文化家园等工会活动场所在节假日期间正常开放。

福建:定制服务让职工不再归心似箭

福建省总工会发出通知,推出了由一份倡议、一次协商、一场慰问、一批年货、一顿年夜饭、一趟周边游、一套健康服务、一系列文体活动组成的“八个一”暖心服务,发动全省各级工会根据自身实际实施“8+N”暖冬行动,诚邀外省籍职工留闽过年。顺延平安返闽交通费用报销活动的时间周期,引导职工就地过年,帮助确有返乡需求的职工错峰返乡。面向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外省籍职工,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外省籍职工家庭,开展送年货、送礼包等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搭建平台,为留闽过年的外省籍职工置办年货提供优惠服务,并协调当地文旅部门公布本辖区的优惠景区景点,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组织留闽过年的外省籍职工及其家属在务工地周边开展一日游、古城游、乡村游等当地游活动……

在福州,工会、人社、企联会、工商联等部门联合行动,将为连续生产的制造业企业提供稳岗补贴奖励,并对春节期间企业间的共享用工予以补助。

在厦门,市总工会将发挥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等普惠平台的聚合作用,推出线上猜灯迷、看春晚、送课程等服务项目,丰富节日期间外来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泉州工会将为超过15万名留泉过年的外省籍工会会员赠送每人200元的新春红包,并将线上线下搭建年货优惠交易平台,为职工提供年货“选品—采购—邮寄”一条龙服务,帮助职工免费把年货和思念寄回家。

湖南郴州:让留郴过年成为值得铭记的美好回忆

郴州市总工会倡议广大在郴工作尤其是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职工朋友在郴过年。郴州市总将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送温暖、科学安排年夜饭等方式,关心关爱留郴过年的职工群众,协助各用工单位做好外来职工就地过年的生活物资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留郴职工感受到在“家”的温暖,让留郴过年成为值得铭记的美好回忆。

广东:就地过年攻略和超多福利等您拿

深圳:用图“说话”,为职工送上春节留深攻略。

佛山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工商联共同推出8项大礼包,多项“福利”大放送。同时,还将举行“百千万暖工行动”、“百”场佛山新年民俗进基层活动。春节期间将有序开放下属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组织技能培训及竞赛,符合条件的由人社部门给予350元~2000元补贴,组织技能竞赛的企业可向市总工会申领补贴(5000元/场)。

重庆:用心用情慰问留守职工和家属

1月11日,重庆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发布倡议书,建议外地来渝务工的职工留在重庆欢度春节,既减少本人和家人被感染的风险,又能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养精蓄锐。

陕西:“四个一”活动把温暖速递到家

陕西省总工会向全省职工发出倡议,建议全省职工留在工作地过年 ,非必要不离开。推出“四个一”活动,让在“家”过年的职工同享“娘家人”温暖,开展“2021温暖速递”行动,采取快递配送形式,保证春节前夕将慰问品安全及时送达困难职工手中,确保送温暖活动标准不变、力度不降,实现全覆盖、不遗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走访慰问活动,对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职工和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家庭等群体,开展送年货、送礼包等系列慰问活动。(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综合新华网、工人日报、相关工会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工网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21

2024/03

钟祥市召开全市工会干部理论研讨会

为强化全市工会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履...

21

2024/03

集体协商:架起职工和企业的“连心桥”

为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3月20号上午,荆门市化工循环产业园工...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