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在武汉举行 湖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落户黄陂区
2019年08月16号

8月15日,湖北工业互联网建设再传喜讯:继去年11月武汉节点在工业互联网国家五大顶级节点中率先上线后,湖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宣告落户武汉市黄陂区。

当天在黄陂举行的中国首次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目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领域的探索规模、深度居全球前列,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据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五大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已全部上线试运行并实现互联互通,另有17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营,覆盖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领域;全国接入标识量已突破5600万。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及产学研用各界600多名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解析体系对社会生活、制造业的影响等进行了研讨。

本次大会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信厅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省通信管理局与黄陂区政府战略合作签约等4场签约仪式。据了解,我省将以黄陂临空经济产业园为试点,在三年内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项目落地,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园。

工业互联网“武汉神经中枢”羽翼渐丰 明年力争覆盖全省千亿级产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 左晨 黄磊

给每台机器、每个产品配上“身份证”,让制造业实现数字化、更加智能。这就是8月15日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描述的前景。

在这张巨型的工业网络中,武汉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五大顶级节点之一,如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分布在湖北、河南、湖南、江西等多省的首批11家二级节点签约,湖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也签约落户黄陂。

不同于人们上网浏览信息、刷朋友圈的普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让制造业日益“聪明”的“神秘力量”。

要实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必须建立强大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工业领域“身份证”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可类比于传统互联网中的域名解析系统(DNS)。

互联网中,人们通过域名可以方便地访问到网站。在工业互联网中,要定位、查询或访问产品、设备,须先对每个机器和物品赋予唯一的“身份证”,然后才能识别、解析其身份,实现数据规模化采集,实现企业设计、制造、物流、销售、售后等全程管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眼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被视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和基础设施。国务院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专门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透露,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兼容GS1、Handle、DNS等全球主要技术方案的融合型标识解析体系。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5个国家顶级节点已全部上线试运行并互联互通,初步形成可以辐射全国的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也在加快推进,全国范围内已完成湖北管控中心、黄石大数据等17个二级节点部署,重点面向汽车制造、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等产业集群;多家企业接入二级节点,开启了质量追溯、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全国接入标识量达到5600万。

作为工业和科教大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列入我省重大创新工程之一,先后出台了《工业高质量发展2018-2020年工作方案》《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计划》《5G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等,推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让产业更“能干”

工业互联网将给制造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吃螃蟹”者现身说法。“没有标识的时候,如果出现一个企业同时要对多个企业供货,有可能主机厂的数据库映射不到。现在有了标识,出现供应短缺情况,可以快速从供应链条上找到一堆供应商。”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凯介绍说,工业互联网标识在供应链、原材料入库、生产加工、出产管理等方面功能强大。

“对于复杂的工业体系,标识不仅能够降低企业工业流程,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介绍,以最典型的集装箱为例,从集装箱的制造、下线里面都会打出不同的标识,这里面有非常多的信息,把这些都打通之后整个产业链就拉通了,人力、物力等耗费成本显著降低。

在眼下炙手可热的智能制造浪潮中,工业互联网更是大显身手,让生产线变得更“聪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品总监戴辉介绍,联想武汉工厂近400台大型设备已经整体完成了智能化改造。目前,联想正在建设一种名为“双臂环”架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标识解析,打通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五个方面,使得企业的生产制造潜力得到最大发挥。

客户服务,也能更精准。“以前的数控机床就像是一个‘数据孤岛’,标识解析能够将各个数控机床从生产到销售实现互通。”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惠恩明说,一旦某个产品出现故障,利用标识能够立即采集信号,调取各个功能部件、工艺流程的相关信息,检查出到底是产品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明年跃上新台阶

全国工业互联网五个顶级节点,湖北有其一。湖北如何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看来,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目前标识及标识解析仍处于培育期。

武汉,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覆盖中部数省。我省有关方面透露,武汉顶级节点的二级节点初步规划已近完成,近期将重点推动湖北省管理局(网络安全)、华中数控、武汉黄陂(区域)、武汉天喻(实训平台)等二级节点的建设。

黄陂区副区长万红称,作为湖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武汉首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区,黄陂计划在三年内打造全国二级节点标杆案例:标识注册量超过1亿、全国领先;覆盖全区重点企业,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武汉市经信局局长党蓁表示,今年,将引进联想智能、华为等工业智能化改造服务商入驻平台,为158家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省经信厅透露,到2020年力争工业互联网将覆盖全省所有千亿级产业。此间,将建设20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3万家以上企业上网上云,形成1至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小资料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

工业互联网标识:标识可以理解为用于识别不同物品、实体、物联网对象的名称标记,可以是由数字、字母、符号、文字等以一定的规则组成的字符串。工业互联网标识就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资源区分和管理。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解析,可以通过产品标识查询存储产品信息的服务器地址,或者直接查询产品信息以及相关服务。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 黄磊 左晨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6

2024/03

荆门市首批“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上岗

“很荣幸成为一名‘检察+工会’‘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了志愿者的职责,掌...

21

2024/03

钟祥市召开全市工会干部理论研讨会

为强化全市工会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履...

21

2024/03

集体协商:架起职工和企业的“连心桥”

为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3月20号上午,荆门市化工循环产业园工...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