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关于开展全市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行动的通知
2019年03月22号

_5RX(WJ9}(EU{C64Q(5~70W.png

关于开展全市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行动
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漳河新区工会,相关产业工会:

为贯彻落实省总关于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的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入会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市总工会决定自2019 年3 月起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全会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克难,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实现提升,力争到2019 年底全市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70%以上,2020 年底全市农民工入会率达到70%以上。

二、工作步骤

1、调查摸底(3 月-4 月上旬)。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根据工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切实摸清当前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具体人数、就业分布、劳动关系,以及是否加入工会组织等基本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动建会入会工作。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于4 月10 日前将《全市“八大群体”企业工会组建情况统计表》上报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

2、全面行动(4 月中旬-6 月)。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根据调查摸底情况,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特点,按照“企业为主、平台促进,区域覆盖、行业推动,分类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企业建会,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

3、活动总结(7 月-9 月)。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每月底前向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市总工会将对全市整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9 月30 日前,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对前期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上报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

三、工作方法

1、单独建会。职工10 人以上的企业,单独组建企业基层工会,吸收职工入会。

2、联合建会。一是依托物流园区、货运平台、网络平台等组建联合工会,组织相关联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二是对分散在各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由所在地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联合工会进行组织覆盖,吸收职工入会。

3、行业建会。依托行业协会,通过组建行业工会进行“二次覆盖”,强化集聚效应,提高企业及职工的组织化程度和入会率。

四、工作措施

1、目标牵引。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根据总体目标任务,结合本地本产业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2、突出重点。在抓好企业单独建会和小微企业属地联合工会覆盖的同时,以货运平台、网络平台、各类市场等为重点,推动联合工会建设。

3、探索推进。各县(市、区)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结合本地本产业实际,积极拓展推进企业建会及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的新途径新方法,探索运用互联网推进建会入会,实现线下线上融合。

4、服务引导。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普惠化服务和精准服务相结合,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在社会保障、劳动安全、职业病防治、困难帮扶、精神文化需求和劳动争议调解等方面做好“八大群体”的服务工作,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吸引广大职工主动入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谋划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和经费投入。市总工会成立全市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秋娣任组长,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康秀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市总工会拿出专项经费30 万元,用于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

2、明确工作责任。“八大群体”入会由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牵头。根据“八大群体”职业性质和有关单位工会职能分工,货车司机入会主要由市交通运输局工会负责推动,护工护理员入会主要由市卫健委工会、市医疗保障局工会负责推动,房产中介员入会主要由市住建局工会负责推动,快递员入会主要由市邮政管理局工会负责推动,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入会主要由市商务局工会负责推动,保安员入会主要由市公安局工会负责推动,网约送餐员入会主要由市市场监管局工会负责推动。市总工会办公室、经济技术部、权益保障部、宣教部、网络工作部、财务和资产管理部等部门参与,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3、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工会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手段,以荆门日报、荆门晚报、市总网站、市总公众微信号等为载体,广泛宣传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大力营造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李成凤隗超,联系电话:2372244,电子邮箱:240602669@qq.com。


附件:《全市“八大群体”企业工会组建情况统计表》.doc




荆门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9 年3 月19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