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重装上阵!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产妇在荆门二医成功分娩
2020年03月23号

“报告指挥部,现收治一疑似‘新冠肺炎’孕妇(外院CT提示肺部感染),发热3天、胎儿窘迫……”1月28日17时,荆门二医急诊科收治一37周+3的孕妇,防控专家组会诊评估为“高度疑似”患者,且胎儿窘迫、面临严重缺氧,急需行剖宫产手术。

随即,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产二科所有患者合并至产一科,腾出整层病区并按感染病区要求进行隔离,同在内科楼的妇产科手术室设置为发热患者专用手术室。不到2小时,患者转腾病区执行隔离措施、手术室防护用品到位、病区所有医护个人防护培训、病区医护第一梯队到岗……当日18时55分开始手术,1小时25分钟后母婴平安。1月29日,经荆门二医核酸检测,确定该患者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宝宝经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隔离观察)。

急!产妇高度疑似“新冠肺炎”

1月26日,孕妇发热37.4℃,胎动频繁;

1月27日,外院住院治疗,肺部CT提示感染;

1月28日,患者转至荆门二医。门诊持续胎心监护提示胎心170-190次/分(正常为110-160次/分),基线居高不下、反应欠佳。“离预产期只有18天了,平时都好好的,这几天怎么就发起烧来了。医生,求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保住我老婆和孩子!”家属显得非常焦急。

“结合该孕妇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又有发热、中性粒细胞升高、CT提示肺炎等临床表现,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度疑似病例。同时存在‘胎儿宫内窘迫’,为确保孕妇及胎儿的安全,必须马上行剖宫产手术。”呼吸内科主任杨明炜、感染科主任习建冬、产科二病区主任孙德蓉、CT室副主任梁华波等组成的专家组确定了救治方案。然而,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荆门二医虽陆续开辟数十个感染、隔离病区,但专为孕产妇设置的隔离病区和手术室等并没有。

荆门二医疫情防控救治领导小组执行总指挥郭圣龙立即下令:“将产科二病区所有患者转至产科一病区继续治疗,产科二病区设置成孕产妇隔离病区,同时就近将内科大楼内的手术室设置为‘发热患者手术室’……”
一场“非常时期”的“非常救治”拉开序幕。

赞!他们隔离手术 “重装上阵”

“孕妇的剖宫产手术我来做!”荆门二医产科二病区主任孙德蓉主动请缨。作为有着30余年危重孕产妇救治临床经验的她来说,除了在非常时期确保安全外,更是以身作则,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团队积极投入到孕产妇“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中。

18时25分,产妇被推进手术室。门外,手术室护士长马小兰协助孙德蓉、手术助手刘卫平穿戴防护服,反复交代术后患者到病区的路线有各种注意事项;手术室内,巡回护士邓小玲给产妇建立静脉通道、麻醉医生杨威有条不紊地迅速穿刺腰麻,18时55分手术开始……

与此同时,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院感办、信息科等相关科室,集结协助病区患者的转运、隔离防护设施、信息系统调试等。“护士长黄蓉、钟艳丽迅速按要求在腾出的产科二病区设置了隔离区、缓冲区、工作区、生活区。关键时刻,她们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质。”孙德蓉表示,全科医护接到命令,纷纷要求到救治前线,信心满满地承诺保证完成任务。

20时10分,捷报传来:手术顺利、母婴平安。“对不起!手术比日常耗时增加了一倍。”手术结束脱下防护服,满头大汗的孙德蓉有些愧疚,又让人充满欣喜。穿着3层防护服,闷热、呼吸有些不畅,3层手套、雾蒙蒙的护目镜导致灵活性大打折扣,但她们依然全神贯注地完成了手术。“真的不容易!”看到怀里的宝宝,亲自接生的产房护士长许梅热泪盈眶。

至此,荆门二医共开辟12个感染隔离病区,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同时,产科二病区、手术室严正以待,已经做好了收治发热、危重孕产妇的准备。“此次高危、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孕产妇的成功救治,体现了荆门二医疫情防控的指挥高效、体系完备、有力有序。”荆门二医“新冠肺炎”防控救治领导小组总指挥、院长郑小艳这样评价。

后记:

一个患者,为她腾出整层病区,近百人不遗余力。不管是“特殊时期”,还是日日平常,这是一所三甲医院“患者至上”的担当,更是一个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使命。目前,该病区又增设了隔离产房,截至2月3日,已经成功救治多位急诊分娩疑似孕产妇。正如术后仍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孙德蓉在笔记中写道:能加入到战“疫”一线,我真的感到光荣,我有太多的感动……一个人牵动着一个家庭,任何人都没有怨言,全力以赴……

来源: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