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总工会网站 欢迎您的访问!
清风故事会 |李四光:“寒酸”教授留下巨大“财富”
2022年11月14号

为改变祖国的落后面貌,1920年,李四光谢绝国外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到北京大学地质系教书。当时北大教授的工资还是很高的,可李四光衣着朴素,破了个洞,打个补丁继续穿,其他教授上班都雇车,他却骑着自行车。

有一次,学校派李四光陪着一个外国人参观地质系,那个外国人看李四光穿着寒碜,而且还用中文向他介绍,就生气地对翻译官说:“今天不参观了,不知道北大从哪里找来这样一个寒酸的人,等明天换一个会讲英语的人过来。”

李四光听了,不慌不忙地用英语说:“明天来了也是由我陪同”。这时刚好有一个教授走过来叫李四光的名字,翻译一听惊讶地叫起来“您就是李四光教授吗?”外国人也慌忙道歉。这个外国人知道李四光的名声,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么著名的教授,竟然穿得这么朴素。

李四光一生生活简朴,饮食上不沾荤腥,身上的衣服总是补丁摞补丁。一件国务院派发的制服,李四光平时总是舍不得穿,只有在参加正式会议时才会拿出来穿上。李四光去世后,工作人员想找几样遗物留下来,找来找去也没发现什么像样的东西。

但就是这样一位“简朴”的科学家,为解决经济建设中能源紧缺问题,走遍大江南北、大漠戈壁,奋战在地质石油勘探的第一线,从研制“两弹一星”所需的铀矿,到发现石油,使我国一举摘掉“贫油国”的帽子,再到地震的预测预报,他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新中国的发展留下巨大“财富”。他不仅是我国科学界的一面旗帜,更是廉洁自律的典范。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热门推荐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19

2024/04

京山市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会议

4月16日,京山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议,全市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

17

2024/04

京山市工会开展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4月17日,京山市总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举办了荆楚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巾帼劳模工...

17

2024/04

市总工会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4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和中...

友情链接:
湖北工会网 武汉市总工会 宜昌市总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 十堰市总工会

联系我们:0724-2372051

地址: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路65号(荆门传媒中心A座11楼) 邮编:448000

备案号:鄂ICP备16014467号-2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